常德市水利局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字号:【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中旬中后期我市多低温雨雪天气,其中14至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将有一次寒潮、大风和降雨、西北部山区有大雪天气过程;17至18日还将有一次低温弱雨雪天气过程。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风力强,需加强防范。为积极应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保障各类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估计本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做到思想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认真落实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的各项措施,准备足够应急力量,遇有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妥善进行处置,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2.全力保障供水安全。要加强农村供水设施的检修和管护,对水厂外露主干支管、水表要进行全面包裹、覆盖,并加强巡查,确保运行安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管理单位、农村水厂成立应急抢修队,一旦发生供水突发情况,立即进行抢修,确保正常供水。要加强防冻知识宣传,发动指导群众做好入户水表、管道、闸阀的防冻工作。

3.严格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要全面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严格规范现场施工安全管理,保障建设工地用电、防火安全。特别要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各种有效防护措施,做好在建工程的防冻保温工作,要合理安排施工,严格操作流程,保障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工程和施工人员安全。要提前对各类在运行的水利工程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做到早着手,早预防,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4.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区县(市)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农村水厂都要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及时传递、发布信息,保障通信畅通。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收集、整理、综合各类信息,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常德市水利局

                     2023年12月15日